西安的交通方式,目前可以分為地鐵+公車+觀光巴士+計程車+雙腳無敵。

地鐵是2012年才剛完成,根據新聞報導目前只有一線通車,因此2011年到西安自助時,還沒有機會搭乘。除了地鐵持續建造外,預計還會在慈恩寺及大唐芙蓉園附近架設輕軌,之後要到各景點,會更加方便。

============我是分隔線============

*機場與西安市的來回:

  機場往西安市的專車是在外面賣票,所以入境之後,直接往機場大門走,走出去就會看到機場大巴的櫃檯(其實就是一張大桌子擺在路上而已)。
機場快捷的售票站


買票會給一張乘車券。(第一次體驗到服務人員找錢給你是一張一張丟在桌上...==")
西安巴士的乘車券

  要從西安回機場時,因為我是在美侖飯店搭車(也就是鐘樓站),班機是11點,我搭八點的車,路程大約50分鐘,不到九點,就會到達機場。而機場是在出境前一小半才開放到櫃檯劃位,所以時間上十分充足。

  但是走往大巴的路上,會有許多出租車的司機不斷拉客,甚至會告訴你車程需要一小時半,所以你會來不及等等危言聳聽的話。(但根據機場官網的資訊,只要在班機起飛時間前兩小時半搭乘即可)

  咸陽國際機場的官方網站可以看到機場大巴的資訊。

============我是分隔線============

*市內公車:
  西安的公車,基本票價是一元人民幣,如果有遇到K開頭的公車票價為兩元。幾乎都是無人收票,所以要自己把零鈔準備好。

  出發前最擔心搭公車時怎麼會知道要在哪裡下車?

  關於這點,西安的公車是每站都停,所以下車不用按鈴,等車時也不用舉手。快到站時,有時候司機會說哪個站到了,比較好的公車也會有廣播。再不然,就是公車停下來的時候,看看外面的站牌,都會很明顯的寫說這裡是哪個站。

  公車上也會有路線圖,所以搭公車大致上不用擔心。只是要上車之後,盡量往後門擠,不然很難下車。

============我是分隔線============

*旅遊專線:
  旅遊專線是到火車站廣場搭乘,不過那邊相當多巴士,且聽說很多是黑車(也就是民營沒有牌照的),要小心不要搭錯車。但公營的也十分好分辨,只要觀看有設置在巴士前頭的招牌,以及車身上的噴漆即可。

招牌上會寫著大大的游x線,還有前往的目的。
旅遊專線

車身會噴"陝西旅遊公交專線"
陝西旅遊公交專線

車體狀況都不會太差,算還蠻新的。
旅遊專線內裝

  因為我只搭了游3和游5,所以針對這兩條專線說明一下。

  游5是前往兵馬俑和華清池,班次多,幾乎不用擔心。我的坐法是先直達最後一站到兵馬俑,看完兵馬俑還可以搭免費接駁車到始皇陵逛逛。再從始皇陵搭免費接駁車回兵馬俑。兩地路程不到十分鐘。

  接著一樣從游5下車的地方搭游5回華親池。不過要特別說明的是,在游5停車的地方,也會停有一般的公車,例如5101,這個也可以到華親池,但是比較慢,車票也比較貴,要三塊人民幣。

  華親池逛完出來,直接到對面馬路就有游5的站牌回西安車站,非常方便。

  游3是前往乾陵,八點發車,但是我不確定是不是只有這一班,但時間到的時候,的確只有我們這一輛車出發。所以最好七點半前就先到車上佔位子,免得到時候沒位子。

  從網路上查到的資料,游3是直達乾陵,然後1500回程。但實際上已經變更很大。

  游3 0800出發後,大約九點出頭,會自動停在永泰公主墓和乾陵地宮,並宣布在這邊停半小時,讓大家下去看看。因為我本來就有計畫看永泰公主墓,所以這點對我反而相當方便,可惜的是只有半小時。

  到達乾陵後,車掌會宣布車只停到1030,之後會前往法門寺,如果你不去法門寺,就得自己找車回西安。

  我下車後先問了服務人員,這附近有沒有車可以回西安,服務人員是說,走到大路會有車。所以我在乾陵逛了三個小時,其中包含登上乾陵的置高點。

  離開乾陵往大路走的時候,就遇到有公車,司機問說到乾縣去不去?我想說反正時間不急,就去乾縣看看,反正只要能到市區就能回西安。

  於是從乾陵上車的公車,會在乾陵附近繞一大圈,再進入乾縣市區(車程上可以看到很多少見的農家景觀)。

  到乾縣後,就必須一路用問的,因為乾縣的公交站非常的隱密,如果不是當地人,一定找不到。路上只要問說:去哪裡搭高速的車回西安?當地居民就會給你指引。

  西安公交網,可以查到所有的交通路線。但剛剛再度查詢游3路線時,發現依然沒有更改資料....反而是百度上的資料,已經有說明游3的路線最後會到法門寺。

============我是分隔線============

*雙腳萬能:
  西安市內的景點,不少景點都在一起,所以其實走路都可以到,也都在附近。

  例如化覺巷+西羊市+大清真寺+城隍廟+回坊,其實都在一起,走路都可以互相通聯。

  南門+書院門+騾馬市+碑林博物館,也都在同個區域。

  大雁塔+大唐芙蓉園,也在一個區塊。

  所以只要搭公車到一個點之後,附近的景點也可以一起玩賞了。
arrow
arrow

    波哥去吧PorkTr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