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沖繩玩,我相信大部分的人會考慮到租車出遊。一來是租車系統完善,當地接待人員和GPS都能以中文溝通和顯示。二來是更節省時間,省掉了等車的時間。再來如果搭乘人數較多,平均下來的車資也比搭車便宜。(其實我算過,如果是兩個人從那霸搭車到名護來回的車資總和,已經超過租一天車的租金了)

  但是如果搭公車的話,好處則是疲累的話,大家都可以在車上補眠,只需要一個人醒著看站牌;或者是大家都可以觀看到外面的風景。如果開車又不能換手的話,同一個駕駛,總是感覺比較辛苦啊....

  另外則是如果開車,則會相當直覺性的原路往返(就是從停車場到景點,然後景點到停車場),如果照這樣模式,我就不會發現今歸仁城的探險山路,也不會沿著住宅小巷的翻過一座山頭。

  但總歸一句,既然都已經是自助旅行,當然就選擇自己想要的旅遊方式吧!!一定都能有不同的發現與驚喜!


  先來介紹一下沖繩公車系統。 沖繩的公車有四間公司營運,有分那霸市內與市外公車,市內運行公車,除了專跑首里城的8號公車車資是150日幣外,都是220日幣。而如果有跑到外縣市,則是以跳表計算。距離越遠,當然車資就越貴。上車時要先抽整理券,然後下車時根據燈號來付車資。

這是專門跑首里城沿線的8號公車
沖繩巴士

公車站牌
沖繩巴士

站牌都會有明確的時刻表
沖繩巴士

8號路線因為是固定車資,所以上車不用抽整理券,車資表也不會跳動。下車時就投150日幣即可。而指示燈會顯示下一站的站名。
沖繩巴士

這就是投幣的機器,一律下車時再投。付車資的方法:車資如果都是硬幣,則從正上方投入,如果有到千圓鈔,可以放右下角的紙幣入口,機器會吸進去。因為公車是不找錢的,所以如果要換幣,就丟左下角的硬貨入口,會找出各種零錢到左下角的黑色塑膠盆內。上面的螢幕也會顯示你已經投入了多少金額。
沖繩巴士

車內禁止飲食的!8號車上有附時刻表,不過平日的都被拿光了...
沖繩巴士

從旭橋站看那霸公車總站。那霸公車總站就在單軌旭橋站旁而已,走下來馬上就到了。
沖繩巴士

巴士總站的入口
沖繩巴士

一到入口會有這個指示牌,上面有說明各個路線的搭車分布區域。說明幾號車要到哪個區域等。
沖繩巴士

例如我是要搭30號車到中城,所以就要去六號區域那邊去等車。然後再看分布圖,就會知道六號區域在哪。
沖繩巴士

到達六號區域,就會看到這個站牌,上面寫著30號車的名稱和時刻。
沖繩巴士

這個圓環,就是整排的巴士停靠站
沖繩巴士

在站牌上面也會有這種指示牌,會通知等下要發車的車號和時間
沖繩巴士

巴士內裝,其實有點老舊
沖繩巴士

這就是乘車整理券,機器就在車門入口,所以上車就要抽。不同地方上站,上面的號碼就不同。例如我都在總站上車,就都幾乎是拿到1號券。
沖繩巴士

這次的搭車是要到中城,所以巴士的車資是會跳表的。因為我是在總站上車,所以拿到的整理券是1號,因此就看1號的指示燈付車資,所以從總站到松尾要220日圓。
沖繩巴士

多過了幾站後,2號燈也亮了,這表示這裡上車的人,就會拿到2號券。而我依然只需要看1號燈的價錢即可。
沖繩巴士

要下車的話,就跟台灣的公車一樣,按鈴就可以。
沖繩巴士

這是另外一天,要搭高速巴士到名護,所以方法一樣,先到指示牌那邊找到111號巴士的所在區域。
沖繩巴士

接著就到14號區域等待
沖繩巴士

沖繩巴士

各路線的時刻表都可以在站牌查到
沖繩巴士

照片中那個白白的機器就是整理券,上車要先抽。另外就是在沖繩完全不用追公車,實在愀甘心,車子會十分神準的停在你站的位子,你只要跨前就可以上車。
沖繩巴士

高速巴士的內裝有好一些些
沖繩巴士

車內的注意事項...(倒底什麼是迷惑對話...)
沖繩巴士

這是會走高速公路的巴士,站較少,車資較貴,當然也就較快。
沖繩巴士


一樣看指示燈,就會知道要付多少車資。另外特殊的是,雖然是走高速公路,卻有公車上下站的專用交流道!也就是公車開一開,就會離開高速公路系統,讓乘客上下車,再上高速公路,但這條路是巴士專用!
沖繩巴士

到達了名護巴士總站
沖繩巴士



剛剛就是搭這台來的
沖繩巴士



在名護的搭車方式和那霸一樣,只是規模較小而已。
沖繩巴士


用手寫的時刻表...頗有古味
沖繩巴士


巴士內小時鐘
沖繩巴士

名護車站內的小商店,賣一些水果食物和點心飲料
沖繩巴士

名護巴士總站的等車處,只有五個區域。
沖繩巴士

小小走道
沖繩巴士

雖然小小的,但搭車資訊還是很充足,路線,時間到處都可以看到
沖繩巴士

因為在總站上車,所以又是拿到一號券。
沖繩巴士

一回到台灣,覺得禁止通話這項規定真的超棒的!!一堆人在公車或捷運上瘋狂講話,明明就聽不清楚還在那邊一直大聲說:蛤~我這邊很吵,聽不到...
沖繩巴士

接下來的模式就都一樣了,公車站牌也都一樣
沖繩巴士

都會有時刻表,不過當然離總站越遠,就越不可能準時了...(我在這個站就多等了快40分鐘,公車才來...)
沖繩巴士

  搭公車時,就算不清楚也不用擔心。雖然語言無法溝通,司機還是會很有耐心的指示你該如何投幣。甚至把整理券和錢放在手心,還會主動的協助你付車資。

  另外就是在台灣搭公車時,總是快要到站,就要匆匆忙忙的趕到門口,深怕司機不等你下車。但在沖繩,我看當地人都是車子停穩之後,才起身前往付車資,甚至光是找錢就花了不少時間。我想應該是因為沖繩平均人口比較少(我搭好幾次,從來沒看過有人站著,大家都有位子坐),大家也就比較有耐心,節奏也比較慢。

  最後附上幾個連結,上面有相當多的時刻及路線資訊,對行程規劃,可以有相當大的幫助。

那霸巴士
琉球巴士(地圖查公車和價錢 ,也可以規劃路線,非常方便)
沖繩巴士
東陽巴士
公車時刻表的總列表
arrow
arrow

    波哥去吧PorkTr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