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柵欄,是與前門大街交叉的商業通道。明朝時期,政府為了為了維護治安,在街坊上設置柵欄,由於是商人出資,所以柵欄特別大,民眾叫久了,這個口語化的稱呼,就變成現在正式的路名。

  在古代的這裡,由於過了正陽門就能進入城內,因此前門這一大片區域,就成了商業娛樂的大本營。加上外來人口複雜,除了商號外,許多古代認為的低賤行業,也多設於此,例如有名的八大胡同。因此明清時期,北京城就有東富西貴,北貧南賤的區域觀念。大柵欄,就屬於南賤這一塊。不過這是古老的故事了,現在已經不一樣囉~

  除了與前門大街交叉的大柵欄外,有多餘時間,也可以繼續延伸到大柵欄西街晃晃,可以很明顯感受到從極度繁華商業區,逐步變成胡同住宅區的風貌。

大柵欄西街,與大柵欄的最大差異是,比較多平民小餐館
大柵欄


各種美食聚集
大柵欄

大柵欄西街街景,直走就會接到大柵欄
大柵欄

這是煤市街與大柵欄交叉的麥當勞,往麥當勞方向走是大柵欄,馬路這邊,就是大柵欄西街
大柵欄

靠雲南商店的就是大柵欄西街
大柵欄

大柵欄

也有人力腳踏車可以帶你遊胡同
大柵欄

路口都有警察維持治安,而且是從早站崗到晚。
大柵欄

與大柵欄相接的各個小胡同,看得出來有用心經營
大柵欄

紀念品商店少不了
大柵欄

大柵欄

大柵欄



大柵欄上的狗不理。狗不理包子源自天津,咸豐年間開業至今,原本有個正常的店名,但因為老闆外號叫狗子,生意一忙,常常沒空理人,所以大家玩笑說:狗子做包子,不理人。於是店名就變成狗不理。
大柵欄

除了是百年老店外,當然還要有名人加持。當年袁世凱讓慈禧吃了狗不理,老佛爺讚不絕口。但幾年前吃過一次,感想只有…真的是狗不理…少數可以讓我直接判定難吃的食物之一。
大柵欄

這在以前就是布匹店,現在都轉型直接賣成衣
大柵欄

四處都有公安的~不過與08年比起來,數量少了很多,只有街口有站崗。
大柵欄

同仁堂,康熙年間就成立的藥舖。
大柵欄

大柵欄

大柵欄

糖~~葫蘆!這種級別的一支五元,大約有8顆,外皮的麥芽糖甜而不膩,可以一嚐。由於在北京每天都大魚大肉,所以糖葫蘆變成我最主要幫助飯後消化的水果囉~旁邊的糖雪球也不賴,就是糖葫蘆裹上白糖外皮,一包印象中10元。
大柵欄

大柵欄內的小商圈,這裡很多紀念品可以逛逛,個人是覺得品質不是很好,但也許用心看,也會挖到寶。
大柵欄

瑞蚨祥,光緒年間的布店。可以說是清朝年間的阿嬤呢。
大柵欄

DSC_8748

祥義號,光緒22年間的布店,當時的出資者是慈禧身邊的大太監小德張,於是成立之後,馬上變成名店,與在隔壁的瑞蚨祥進行強烈的商業競爭。
大柵欄

大柵欄門牌。
大柵欄


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PorkTrip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大柵欄 北京 自助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波哥去吧PorkTr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