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城市的物價高低,從大眾運輸就可看出端倪。相對於歐洲和日本的地鐵,都以台幣40~60元起跳,北京地鐵只要2元人民幣,相當於不到10元台幣,而且還不限距離,一票到底,只能說:北京地鐵揪甘心!!

  北京地鐵多達16條支線,環環相扣,目前依然在持續建設中。如果只是要在北京市內旅遊,光靠地鐵就綽綽有餘。由於每條地鐵的興建時間不同,新舊相差最大的地鐵,也高達40年以上,所以地鐵內的環境也大不相同。地鐵出入口,也會因為地點和年份,而略有差異。

最先建造的地鐵2號線,1969年就啟用。雖然經過多次整修,尤其奧運期間的美化,但跟新車站比起來,還是略顯陰暗,通道也較小。
DSC_0471

月台上的柱子,都會非常清楚的標示前往的站名。
DSC_0474

月台
DSC_0478

車廂內的路線圖,算是相當的清楚。
DSC_0486

DSC_0485

車廂也算乾淨
DSC_0488

地鐵內有電視看,也不會無聊
DSC_0482

而且不只是單純只有廣告,還有綜藝節目。這個播的類似台灣女人我最大之類的節目,主持人是kevin。另外一次是看連續劇,男主角是高以翔。那次剛好從圓明園搭回和平門,距離較長,竟然讓我看完整集XDD
DSC_0487

一號線的車廂。每條線都有專屬的顏色,所以看車廂上方的站名底色,就能知道這是幾號線。
DSC_9263

一號線的月台
DSC_9261

DSC_9267

到站都有非常顯眼的站名
DSC_9266

路線圖
DSC_9268

列車訊息
DSC_9264

一號線也是較舊的路線,所以沒有電扶梯,全部都需要爬樓梯
DSC_9269

出入站,依著燈號指示即可
DSC_9270

像圓明園站是四號線,代表色就是淡綠色
DSC_9724

路線圖也就都會以淡綠色表示
DSC_9723

車廂內的站名燈號,可以轉線的站,就會有其他地鐵專屬色的線條岔出
DSC_9731

車廂
DSC_9722

這個東西很酷,我第一次看到,是外部的雷射投影廣告!原理雖然不太明白,但看起來像是投影在隧道的牆上,利用視覺落差等等效果展示廣告。這樣似乎可以省下不少廣告更換的工程費用,也不用破壞隧道建設。
DSC_9726

車上的站名提示
DSC_9732


新蓋好的鼓樓大街站G出口。鼓樓大街本身是舊車站,但為了要成為8號線和2號線的交叉轉運點,因此持續擴增,新建設的出入口就不斷增加。
DSC_0640

DSC_0653

DSC_0647

新建好的出入口,非常有百貨公司的感覺,而且還有電扶梯!特地會提到這點,就是因為最老舊的2號線是沒有電梯的!!所以要扛著行李爬樓梯。
DSC_0644

X光檢驗機。要進入北京的地鐵,必須像機場一樣,通過X光機的檢驗。最原始是為了北京奧運的維安而設置,也就沿用至今。不過檢驗並不嚴格,遇過一次沒有檢查員,另一次檢查員在打瞌睡XDD
DSC_0645

新建設的地鐵站,就會跟著站名而做點變化裝飾,這是鼓樓大街站,因此就會有石鼓浮雕的天干地支。
DSC_0648

圓明園站,就會有圓明園的象徵浮雕與歷史沿革說明
DSC_9374

DSC_9375

這是13號線,地鐵從地下鑽的變成天上跑的
DSC_9996

龍澤地鐵站,外貌就像個火車站。北京市區的地鐵出入口,通常就是個小小門而已。
DSC_0005

  車資方面,一律都是兩元人民幣,不分距離和路線(除了機場快軌要25元)。因為我是在機場就買好一卡通,也已經儲值完畢,所以整個行程沒有再去加值和買票,所以售票機就沒有辦法分享經驗。

  搭乘方面,北京地鐵沒有嚴格限制禁止飲食,但有廣播會勸導不要在車上飲食。不過在車廂內還是看到不少人在吃東西,蘋果,炸物,還有乾麵...=="

  另外一個不算好的特色,就是車廂內有乞討者…特別的是,這些人不會在地鐵內乞討,也是會一樣好好的排隊,等上車之後,才在車廂內乞討。為了吸引目光,乞討花樣也是多種,最簡單的就是老人家拿個拐杖,在你面前敲敲地板,對你說些祝福或者讓你同情的說詞。再進階就有音樂的效果,有遇過放佛經和音樂的,當然也就是殘疾人士來向你乞討。

  車廂內的廣播,也是會宣導請勿施捨給這些乞討者,遏阻歪風,不過...還是看到不少人慷慨解囊。

  北京地鐵的擁擠程度也是一絕。接近下車站時,必須主動挪往出口,所以常常在地鐵內會聽到當地人說:下嗎?下嗎?意思就是問你,你這站有要下車嗎?如果沒有,請讓我過去,我要下車。擠過北京地鐵,就覺得上班尖峰的台北捷運一點也不擠了XD
arrow
arrow

    波哥去吧PorkTr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