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要了解澳門公車(當地稱為巴士),首先要脫離台灣公車雙邊設站的概念。
 
  許多站名,是只有單邊設站,對面馬路的站牌,就會是另外一個站牌,並不會是該站牌的反方向。例如媽閣廟前的站叫做媽閣總站,但是對面馬路的站牌,就叫做媽閣廟前地。

  澳門很多馬路是單行道,多線巴士也是以環繞路線前進,所以從A地到B地,可能很多線巴士都可以到,但是花費時間會相當不同。例如從亞馬喇前地回到氹仔的華新花園站,11號和33號都可以抵達,但是11號只需要經過七站,33號卻會需要經過幾十站。主要是因為繞的圈圈大小不一。

  車資方面相當固定,只要有跨島,就是4.2澳門幣,不然就是3.2澳門幣。但這0.1元實在困惱我,因為大部分買東西,並不會拿到1角(當地稱為1毫),就只好有時都直接給5元了。

  雖然澳門公車也有類似悠遊卡的感應式卡片,叫做澳門通,但是一張面額就是100澳門幣,根本使用不到這麼多。查詢過的資料,只有寫退卡時可以退回押金,並沒有說明是否會全額退費。

  所以在三天二夜的行程中,搭巴士的交通費用其實不到30澳門幣,就算用了澳門通,只是省下5~6元澳門幣,所以評估後,還是使用一般硬幣就好!

這就是公車站牌,一面會寫葡萄牙文,另一面就寫中文(還是繁體的捏)。
澳門巴士

站牌下的路線圖,寫的非常清楚,上面也會有車資的顯示。
澳門巴士

這就是澳門巴士,有大小車型的差別。
澳門巴士

巴士是前上後下,一上車就要先投錢。
澳門巴士

巴士內裝
澳門巴士

揹個包包,膝蓋直接頂到前面椅背。
澳門巴士

車上都會有站名的指示,也會有廣播。所以不用太擔心過站的問題。
澳門巴士

下車鈴,在大型巴士內的四周都會見到。不過好幾次搭乘經驗,幾乎都是按了沒有鈴聲,不過司機還是會停車的。
澳門巴士

車上也會有路線圖
澳門巴士

這是指示要從後門下車的意思
澳門巴士

這是上車的投幣機。一上車時,看到這個機器的最上面數字,就是表示要投多少金額。用感應卡的人,就直接嗶一下就可以。使用硬幣的話,就直接投在旁邊那個紅紅的塑膠口內。
澳門巴士

這是另一次搭乘,是小型巴士。內裝也是差不多的。
澳門巴士

不過重點是要下車時,要按上方的感應條(就是黃黃那條),所以這輛巴士都看不到貼在旁邊的感應鈕。
澳門巴士

巴士站牌,路線比較多的話,就有比較多路線環,是可以左右轉動的。
澳門巴士

澳門公車是幾乎沒有排隊路線的...一個站牌會有很多路線,就大家通通擠在一起,車到了,就各憑本事上車。不過還是比中國內陸的巴士溫和的多了~至少不會有推擠的狀況,算是亂中有序吧!
澳門巴士

  澳門巴士另一個特點就是,轉彎時超級刺激的啦~~幾乎有雲霄飛車的快感~司機一點都沒有在給你客氣的啊~~~

澳門公共巴士資訊站,非常好用,路線資料都可以在上面查到!
http://www.dsat.gov.mo/bus/tc/search_index.aspx
arrow
arrow

    波哥去吧PorkTr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