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這次前往嵐山的方法是大阪->市營地鐵/阪急電車->淡路->桂->嵐山

  返回則是嵐山->嵐電->西院->阪急電車->淡路->市營地鐵->大阪

  從大阪市區搭私鐵要前往嵐山,最簡單的就是去阪急梅田站搭特急列車,一路直達到桂,再換車去嵐山。

  但如果不是住在梅田附近呢?還要特地搭地鐵去梅田嗎??這裡要介紹的就是利用地鐵堺筋線,轉阪急電車去嵐山。

  日本的鐵道系統有個台灣比較少遇見的狀況。因為台灣的鐵路和捷運是分得很清楚,但是在日本,鐵路和地鐵有時候卻會共用軌道。也就是,同個月台,會出現地鐵的列車或者私鐵的列車。

  搭地鐵堺筋線去嵐山,就會出現這個特殊的狀況。

  先用以下兩張路線圖來說明,第一張是從KTP的系統查詢,第二張是從阪急電車的系統查詢。兩者的搭乘路線都一樣,但卻有個細微的差別。
  
嵐山交通

嵐山交通

  重點就是在天神橋筋六丁目這個站!KTP的系統在天神橋筋六丁目標註了著發時間,但阪急電車路線圖卻只有一個棕色箭頭,但下方的淡路和桂卻都有乘換的指標?

  是的~~這就是我說的鐵軌共用的狀況~~~
  
  阪急電車在大阪市區內,也會停靠大阪地鐵堺筋線的站台。相同的,市營地鐵堺筋線的列車,也會一路開到阪急電車的站台上。

  因此,簡單來說,只要路線圖上有站台,這兩條電車路線的月台,是等於共用的。

  所以回到上面那兩張圖來說明,因為月台路線是共用,所以假設我們在地鐵長堀橋搭上了堺筋線的市營地鐵,我們經過天神橋筋六丁目,也不需要下車,是可以一路搭到淡路再轉車。

  這也是為什麼在阪急地鐵的路線圖上,只有箭頭並沒有乘換的符號。

  但為什麼既然不用換車,為什麼還要列出天神橋筋六丁目站來?這是因為以天神橋筋六丁目為分界,路線經營權就會從大阪市營地鐵換成阪急電車了!所以如果你要從大阪市區前往嵐山,搭乘堺筋線,不管是搭地鐵或者阪急電車,都是可以直接搭到淡路再轉車。
  
  但KTP的查詢系統的顯示方法,會誤導以為要在天神橋筋六丁目換車,其實是不用的~~KTP的查詢系統因為整合了多家私鐵的路線,因此雖然方便卻不仔細。因此建議還是到各家私鐵的路線系統查詢,會是比較可靠的資料。

  另外買票的話,市營地鐵的售票機是沒有辦法買單程票到嵐山,因此就先隨便買一張票,等到了嵐山下車後再補票就好。如果使用KTP則沒有買票的困擾囉~~

這是地鐵堺筋線的月台指示,上面有顯示了淡路.北千里.和高槻市,表示列車的終點會是這三個城市之一。但我們會在路線交叉點的淡路下車,換比較快的特級列車。
嵐山交通

這就是市營地鐵的列車,可以看到終點是高槻市。要轉站的淡路在高槻市之前,所以可以搭這輛車。
嵐山交通

用月台的路線圖來看,也會清楚一些。在天神橋筋六丁目左邊是堺筋線,右邊是阪急電車。但路線是可以相接的。
嵐山交通


有時候也會看到這個咖啡色列車,這就是阪急電車的列車。上面寫的終點站是正雀,正確在淡路之後,所以我們也可以搭這班車到淡路下車。
嵐山交通


到淡路後,我們就要換特急列車搭到桂,再轉車去嵐山。
嵐山交通

特急列車的終點就是京都的河原町。就是要上這班車~
嵐山交通


大約半小時候,我們抵達了桂
嵐山交通

這時候要轉去搭阪急嵐山線,就需要依著箭頭指示換月台了
嵐山交通

沿著指標走就對了
嵐山交通

嵐山交通

OK~~終於可以搭往嵐山了~
嵐山交通

這就是不斷來回嵐山和桂的阪急嵐山線~
嵐山交通

經過8分鐘,終於抵達阪急嵐山站囉~~~
嵐山交通

阪急列車的LOGO來一張
嵐山交通

小小的阪急嵐山站
嵐山交通

有紅葉耶~
嵐山交通

嵐山交通

就是個小小月台,直走出去就是了
嵐山交通

車站內的燈飾也很有氣氛
嵐山交通

阪急嵐山站~~
嵐山交通

  以上就是利用地鐵直接搭車到嵐山的方法啦~~如果覺得好混亂,那就建議還是搭地鐵到梅田站,出站後走路去阪急梅田搭特急列車直達桂,再轉嵐山囉~


=============我們要回大阪了=================

我們要從嵐山返回大阪改搭乘嵐電回去~主要當然就是要看嵐電嵐山站這個漂亮車站囉~關於車站改天專文介紹~~~
嵐山交通

這就是嵐電的可愛電車,終點是四條大宮站,不過我們搭到西院就要轉阪急回大阪了~
嵐山交通

可愛的電車
嵐山交通

嵐電全程均一價210日圓~~
嵐山交通

電車上的站名指示,也有路線圖
嵐山交通

如果不買票,也是可以在車上付款。這個裝置就跟巴士的系統一樣。
嵐山交通

電車內裝。
嵐山交通


重點來了!!嵐電西院站和阪急西院站是沒有共構的,而且也不在附近,必須出站後,再走個5分鐘才有辦法到阪急西院站,而且車站招牌還沒亮燈...= ="
嵐山交通

車資表。從這裡就可以直接坐回大阪了~這裡每一站普通列車都會停,但為了省時間,我們從西院搭兩站到桂,再換特急列車回到淡路,再換普通列車接回地鐵。如果是要到梅田站的,當然就是直接搭到終點站就可以。
嵐山交通

又回到桂了!!要來轉搭特急回去
嵐山交通

走到大阪方向的第二月台準備搭特急回大阪。這時跑馬燈顯示的下班車是準急列車,但我們要搭的是特急。如果都搭到終點梅田站的話,特急會比準急快20分鐘,但是車資都一樣歐!這是阪急的特色,車種的區分是以停靠站多寡,而非車資多寡。
嵐山交通

  以上~~就是利用地鐵+阪急+嵐電,大阪來回嵐山的方法啦~~~還真是的是有點小複雜啊...XDD

arrow
arrow

    波哥去吧PorkTr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