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上海虹橋搭高鐵到蘇州,可以選擇在蘇州站或者蘇州北站下車,所以可以選擇的班次非常多。這兩個站的搭乘時間也差不多,大約都是半小時上下,很多都是直達車或者中間只停一站,算是搭乘還蠻方便的路線。

  如果在蘇州站下車,搭乘時間會較長一些,票價也比較高,但是離景點近,可以省下搭地鐵的時間。蘇州北站剛好相反,因為比較北端,所以搭乘時間短,票價較便宜,但是就要多花搭地鐵和時間和金錢。

  兩者比較之下,其實差不多,因此買票時,搭到蘇州或蘇州北都可以。

  不過要注意一點,路經蘇州北的班次,不會停蘇州。路經蘇州站的也相同,不會停在蘇州北。所以千萬不要想說在蘇州北坐過頭,在下一站下車就好了...

  關於班次的價錢和車次時間,我都是在這裡查詢 https://kyfw.12306.cn/otn/leftTicket/init(用Chrome時,會出現安全性的警告,點開下方的進階,選擇繼續觀看就可以)

  至於上海虹橋買票的壯烈慘況,查過資料後就心裡有準備,但是真實體驗後才覺得,果然名不虛傳!!  

  首先,雖然上海虹橋到蘇州的班次非常多,但花在排隊買票的時間非常長,會需要先花上一小時排隊買票,然後買到的票,會是一小時後的班次。因此我大約早上十點抵達上海虹橋,但抵達蘇州時,卻已經快下午一點。

  簡而言之,就是搭車時間雖然只有半小時,但卻花了兩小時在等待。

  不過後來發現,上海虹橋站的二樓,有只賣當天班次的車票(一樓是賣三天內的車票),排隊隊伍比較短,所以可以建議到二樓去買,比較節省時間。

  隔天再前往蘇州時,為了避免過長等待的時間,所以在前一天就先買好車票。結果因為安檢時的等待時間過長,差點趕不高鐵,只好在上海虹橋站內拔腿狂奔!!

   因此,即使有先買好車票,也千萬不要低估中國大陸等待的時間...

  再來就是買票狀況多。

  依然是插隊問題。現在的中國大陸買票依然是會有人插隊,不過正義路人也不少,發現有人插隊,都是凶神惡煞的超級大聲的喝止,音量大到所有人都知道你插隊。

  後來就演變成請人幫忙買票。不想排隊的人,就往前鑽,找到一個快要買票的人,好多歹說外加哀求的請對方幫忙一起買。不過這招,卻都會被站務員識破。

  售票人員真的還蠻厲害,一眼就識破你們不是一起的,然後就會質問,你是不是插隊?你是不是插隊?排隊去!然後怎樣都不賣票給你,插隊的人只能鼻子摸摸走人。售票員的態度,可是非常強硬的執行和維護秩序。

  但這樣的態度,卻也常常引起和買票乘客的爭執,永遠都會聽到有窗口在吵架...

  於是從售票員態度,就又延伸一個新問題出來...也就是很多乘客是事前沒有做功課,都到窗口了,才開始問到哪站有票,這站沒有另一站有沒有。也就是售票員會花很多時間再幫你查詢票務情況,這也就是為什麼排隊總是大排長龍的原因之一(另一個原因就是窗口過少)。

  如果窗口是實習生,會態度非常客氣的一直幫你查詢下去,直到你買到或者放棄為止,因此常常有過A窗口都換兩三個人買票了,B窗口動也沒動。但如窗口是正式員工,最多幫你查個兩三次,就會顯示出超級不耐煩的態度,然後就開始跟買票的人吵起來XDDD

  雖然也有網路取票,但是因為對岸車票是實名制,拿著台胞證的我們並沒有辦法去網路買票,買票時也必須出示台胞證。如果不想花這麼多時間排隊買票,似乎有些地點可以代買車票,不過要多付費五元人民幣當手續費。

    難得寫了這麼多心得,接下來就開始看圖說故事囉~

首先搭地鐵到上海虹橋站,一出車廂,就會看到清楚的指標。到樓上的A/B區買票。 上海虹橋

清楚的指向鐵路售票的箭頭 上海虹橋

非常明亮又寬敞的上海虹橋站,只能說中國大陸的硬體建設真的很好。 上海虹橋

四處的指標都非常清楚。 上海虹橋

廁所的指標也很清楚。這時卻在廁所門口發現一對情侶在抽菸!!轉頭一看,有個大叔也在邊走邊抽菸。真的很難想像會有人在公開的密閉空間大剌剌抽菸啊~~(再度呼應一下對岸的硬體建設的很好) 上海虹橋

廣大的上海虹橋站也有接駁車歐~不過不知道要怎樣才能搭。 上海虹橋

是的,這就是恐怖的人工售票排隊人潮。 上海虹橋

上面雖然有電子儀表板,但我整整看了一小時,還是看不懂上面顯示的意思是什麼。 上海虹橋

這就是賣票的和善實習生,很客氣的幫你查到你要的車票。當然相對的就是你要排很久。 上海虹橋

她查詢到的班次資訊也會顯示在外面螢幕,讓你確認時間車次等等。這點還不錯。 上海虹橋

也可以看到他們查詢的螢幕,知道有沒有車票。 上海虹橋

終於買到票了~可以在這邊再做一次確認~~ 上海虹橋

費盡辛苦的買到車票 上海虹橋

接著就出發囉~ 上海虹橋

上海虹橋真的很大,雖然是買到一小時後的車次,但慢慢走慢慢逛,再買個午餐,竟然也一小時剛好用光。 上海虹橋

好不容易買票排隊完,現在又要排安檢。所以即時先買好票了,也千萬不要輕忽啊!! 上海虹橋

會有大大的螢幕顯示哪個車次再哪個剪票口,規模簡直跟機場一樣了 上海虹橋

安檢處 上海虹橋

驗票口,前面依然滿滿的排隊人潮。 上海虹橋

驗票螢幕會寫著現在剪票班次 上海虹橋

乘車月台 上海虹橋

車廂旁會寫著車次和開車時間和車廂號碼等等資訊。 上海虹橋

這就是傳說中的對岸高鐵-和諧號 上海虹橋

上海虹橋

位子乘坐起來非常舒服 上海虹橋

位子超大!腿竟然可以伸長 上海虹橋

標示很清楚 上海虹橋

每個位子都有電源插座 上海虹橋

也有電子螢幕會顯示下一站。 上海虹橋

只要20分鐘,中間都沒有停靠站的直達蘇州北站!!如果扣掉前面買票和安檢等等的等待時間,其實是一趟還蠻舒服的搭乘經驗。 上海虹橋

和諧號再一張! 上海虹橋

到了蘇州北站,就要出站去換蘇州地鐵。目前蘇州北站還有部分再施工,所以有些設施比較陽春一些。像這個指標就是紙板暫時撐場使用。 蘇州站

依著指標走向地鐵站,有一小段路 蘇州站

出蘇州北站,遠遠看到這個建築就是地鐵蘇州高鐵站。 蘇州站

蘇州地鐵的售票機,還蠻容易操作。 蘇州站

蘇州地鐵車票 蘇州站

很新的蘇州地鐵 蘇州站

這樣就可以搭地鐵進蘇州囉~~~ 蘇州站

回程時,我們是從蘇州站搭回上海虹橋。 蘇州站

人潮一樣不少,但沒上海誇張。 蘇州站

小小的空間,沒有很大。 蘇州站

蘇州站

買到票後,離開售票處,跟著箭頭去候車處搭車。 蘇州站

到候車處,先看去哪裡剪票 蘇州站

相對於小小的售票處,沒想到候車處超大!!!簡直又是機場規模了!!! 蘇州站

沒想到蘇州車站這~~麼大!候車處很華麗壯觀,廁所也讓我瞠目結舌!男廁竟然沒有小便斗也沒有隔板,就是挖一條水溝,讓水流由上游往下游流下...我上一次在台灣看到這種廁所,大概是30年前吧.... 蘇州站

剪票處一樣會有清楚的指示。 蘇州站

  後來還有一次是從蘇州北站回上海,但卻沒照片?(可能玩累了)

  蘇州北站比蘇州站小得多,連人工售票處都只有一排,候車室的剪票口應該只有十個上下,所以候車室空間也就小小一個。不過也是還蠻明亮啦~畢竟是新車站~~~

  雖然這次搭車血淚史好像蠻慘烈,不過這就是旅行的樂趣之一呀~如果什麼都跟台灣一樣,那就留在台灣好啦~~XDDDD

arrow
arrow

    波哥去吧PorkTr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