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過了天安門之後,一路直走,就可以抵達紫禁城的午門。
紫禁城

午門抵達,也就是入口。
紫禁城

售票處就在左手邊
紫禁城

三月底了屋頂上都還有積雪
紫禁城

雄偉巨大的銅獅
紫禁城

太和門。原本紫禁城的門匾應該都是滿漢文字並列,但這因為在袁世凱稱帝時,將文字改為只有漢字。這也是明朝上早朝的地方。
紫禁城

中軸線建築。
紫禁城

四處可見大水缸,最主要還是防火使用。紫禁城五百多年來的歷史,好幾次都遭遇嚴重的火災。
紫禁城

很雄偉的建築群
紫禁城

紫禁城

紫禁城

紫禁城

紫禁城

紫禁城

紫禁城

紫禁城

古代文武百官上朝,就像這樣走走走。不過當年規定上朝時,是不准發出聲響,連咳嗽都不行。
紫禁城

屋脊走獸。古代屋脊上的小動物多寡,代表這個建築物的等級。這裡可以看到的是全中國最多屋頂小動物的地方,共有11個。別的地方若要蓋這麼多小動物,可是犯了叛亂之罪!
紫禁城

太和殿,俗稱金鑾殿,是明清兩代舉行大典的地方,如登基,大婚,派將出征,公布進士,元旦,冬至,皇帝生日等等重要活動,都會在這裡舉辦宴會。而舉辦早朝的地方,則是在太和門前,並非太和殿。從朱元璋開始規定,所有早朝皆是露天舉辦,用意是要將人間百事稟告讓上天知道。影劇中所演的在殿內上朝,只是戲劇效果。
紫禁城

毫無秩序的擁擠拍照
紫禁城

這個大水缸,原本外部是鍍金,每口水缸外鍍金100兩,在八國聯軍時,外國軍隊用刺刀將上面的鍍金刮下,導致現在傷痕累累的樣子。
紫禁城

中和殿,這是皇帝在進行各項儀式前,準備及休息的地方。
紫禁城

中和殿內的龍椅,允執厥中,指的是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。
紫禁城

保和殿內的龍椅。這裡可以算是皇家的國際宴會廳,專門宴請外族使節或者女兒下嫁時,宴請駙馬及親家。另外科舉中的最後一關殿試,也在這裡舉行。
紫禁城

紫禁城

在保和殿的西側廂房,有天府永藏的展覽,有展示相當多當年的皇家用品
紫禁城

紫禁城

皇帝的馬鞍
紫禁城


紫禁城

物品清單
紫禁城

日用品
紫禁城

美國頭痛藥膏。袁世凱進貢的。
紫禁城

乾隆的印
紫禁城

保和殿旁的後左門。這裡就是讓遊客著古裝拍紀念照的店家。會有服務人員扯的嚷門大聲招攬客人…這是我在紫禁城唯一看到有人員管理秩序的地方。而管理的原因是,衣服不夠了,你們拍快點!!(遠在10公尺外我就聽到...==")
紫禁城

這裡有整修過,所以門檐的顏色恢復當年的華麗感
紫禁城

紫禁城

過了保和殿,在進入乾清宮前,會看到這個超級重要的小房間。軍機處!!從雍正之後,這裡就變成全中國最重要的決策之處。由皇帝親自舉行軍事會議,與會者稱為軍機大臣。軍機大臣並非固定職務,是由皇帝指派官員兼任,遇到需要用兵決策之時,就到這個小書房進行會議。
紫禁城

小小的廂房,卻決定了中國近200年來的重要戰事規劃。
紫禁城

雍正畫像
紫禁城

奏折匣。一切以最高機密處理,所以旁邊還有鑰匙可以上鎖。
紫禁城

流程
紫禁城

奏折內文!(字好漂亮)
紫禁城

紫禁城


過了乾清門後,就往乾清宮前進。乾清門是清朝上早朝的地方,乾清宮則是皇帝居住和處理政務的地方。不過在雍正之後,皇帝就移到養心殿居住,因此這裡也變成內廷重要活動的舉辦場所。
紫禁城

最常見到的"正大光明"門匾。清朝特有的立儲制度,就是由雍正開始,將繼承帝位的皇子姓名分別寫在兩個密匣內,其中一個就藏在政大光明匾額後,另一個隨身攜帶。先帝駕崩後,就由朝廷重臣和王宮貴族把兩個密匣取出,如果裡面名子一樣,就確定繼承人。這四字原本是順治皇帝的筆跡,後由康熙臨摹。
紫禁城

紫禁城

旁邊木櫃雖已老舊,但依然可以看出華麗的雕飾
紫禁城

原本想依序排隊,但發現根本沒人在禮讓,也完全沒有工作人員指引。最常聽到的是遊客不斷喊著前面低點,我要拍照。應該是耐心等人家看完,自己挪到前面時,再好好拍照吧?想擠進去看?各憑本事吧。
紫禁城

交泰殿,是帝后在大年初一或重要節日以及生日時,接受百官祝賀的場所。
紫禁城

紫禁城

交泰殿裡面有幾樣重要的文物,其中一樣就是自鳴鐘。這是清廷自行製造的西洋式機械鐘。
紫禁城

另一樣是銅壺滴漏。在製作自鳴鐘之前,就是用這個來計算時間,主要是利用水滴的計算方式。在這兩個計時器前,有幾個大箱子,這分別是當年裝玉璽的盒子。
紫禁城

這個龍首好像在笑。
紫禁城

御花園。常看電視劇的話,對這個地方一定不陌生。
紫禁城

紫禁城

紫禁城

紫禁城

紫禁城

紫禁城

連亭子內都很漂亮
紫禁城

旁邊都有立著請勿攀爬的指示牌,甚至還有人員在一旁監視。但遊客還是照樣就爬上去,工作人員制止時,遊客竟然回答:等等,就快好了。依然繼續拍照…這真的是…
紫禁城

獬豸,一種能分辨是非曲直的聖獸,是正義的象徵。
紫禁城

過了御花園,最後就是出口的神武門了!
紫禁城

  在紫禁城內整整待了8小時,只能走馬看花的大略一看,但說實話,紫禁城是我在北京覺得最失望的一個景點。

  藝術價值和歷史意義當然還是一樣的珍貴可觀,但整體參觀環境,真的很難想像這是國際級的博物館,尤其在看完歐陸各大重要博物館之後。

  整個皇族宮殿吵雜的像菜市場一般,遊客和導遊似乎都不知道什麼叫做輕聲細語。重要的觀看景點也沒有路線規劃,任憑遊客像小孩子搶糖吃一樣的你推我擠,完全無法體驗皇城的莊嚴肅穆。

  雖然園區內並無禁止飲食,但看著遊客吃著漢堡,水果,邊走邊晃邊掉渣,難怪清潔人員密度極高。

  最令我訝異的是,館內的商業景點,工作人員竟然像是市場攤販的大聲吆喝,招攬客人。而服務態度更是令人難以恭維,”那邊有價錢自己看”,”誰的手機在響,給我關掉”。每次聽到這類的應對,都會想:如果在台灣,早就被客訴了吧?不過對岸看樣子不在乎這點。

  

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PorkTrip
arrow
arrow

    波哥去吧PorkTr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