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06年,明成祖開始籌建紫禁城,天安門(當時名為乘天門)應運而生。天安門是明清兩朝皇城正門,1457年曾被雷擊火毀,1465年重建,奠定今日雛形。1644年,因李自成的農民軍攻入北京,再度毀於戰火。1651年,滿清入關,順治皇帝重建並改稱天安門。民初,天安門兩側城門自然倒塌,1949年後,經過多次修繕,才形成今日原貌。天安門歷經500多年歷史風雨。

  天安門的重要性,從明清時的金鳳頒詔,就是重大慶典時皇帝頒發詔書的儀式,會用絲繩將詔書由天安門上垂至門下,再由官員迎接,印好分送各地頒行。最後一次的金鳳頒詔就是1911年,隆裕太后以宣統帝名義宣布退位。

  中國人民共和國成立時,也是由毛澤東登上天安門,宣布國家成立。後來的重大慶典,政府高層與外國使節,也都會在天安門上進行儀式觀看。而中國人民共和國的國徽,上面也就是天安門。

  天安門登頂在1988年首次開放,門票不與紫禁城共用,必須額外購買。

我的前往方法是從前門大街一路走到天安門,四周馬路會有地下道可以相接,但是要注意,天安門和天安門廣場是不相通的,走到廣場是沒辦法走到天安門的。要走故宮方向的地下道才對。
天安門

走地下道穿越馬路。
天安門

天安門

地下道出來後,遠遠就會看到天安門囉~
天安門

華表。起源有各種說法,有說是代表中國古代部落的圖騰;也有相傳堯舜為了納諫,在交通要道上樹立木柱,讓人們在上面書寫建言;也有說是樂器演變或觀測天地的儀器。華表最上端的坐獸稱為犼,其性好望,功用在於若皇帝在宮內,則替皇帝遠望天下,皇帝出外,則遠觀皇帝,提醒皇帝要記得回宮。
天安門

  
雖然一般日,也是滿滿人潮,排隊進場。
天安門

1949年的中國人民共和國開國大典,周恩來等決定在天安門城門正中間掛上毛澤東畫面,並在兩旁書寫巨幅標語。上面的標語最原本是寫中央人民政府萬歲,後來改成世界人民大團結萬歲。1964年改成簡體字後,就一直保留至今,40多年來沒有動過。
天安門


金水河。紫禁城外圍小運河,除了風水上的考量,也兼具排水使用。紫禁城內的雨水,通通會被導向這裡。古代時,皇室有時還會在上面坐船遊玩。
天安門

進入紫禁城。天安門共有五孔大門,中間最大,皇帝專用。除了皇帝之外,只有大婚時的皇后及當年狀元,才可從正門進入,其餘文武百官,各依親疏官階,分由兩側小門進入。這個就是最右側最小的門。
天安門

進入紫禁城後,要登上天安門,一律強制必須寄存包包。
天安門

但這裡寄存包包規矩很多,除了依包包大小收費外,還有限時。連包包內也不准有水,必須喝掉或倒掉。以這個寄放價格,在北京其實蠻貴的。
天安門

這間古色古香的小房屋其實是安檢處。要登上天安門,要經過相當嚴格的安檢。外套拉鍊必須打開,先由第一層人員眼睛檢視,再由第二層人員嚴格搜身。連口袋內的所有物品,都要拿出來檢驗。因為包包已經寄放,所以沒有X光機,但必須經過金屬探測器。
天安門

安檢完畢,就要上城門了。
天安門

很高的樓梯!整個設施是沒有電梯的。上樓時,遇到一家人推著坐輪椅的長輩,但沒有電梯可以上樓,就與驗票人員爭辯,說既然沒有電梯,就不該賣票給他們,現在該怎麼辦!如此等等...=="
天安門

登上天安門
天安門

遠觀天安門廣場
天安門

從旁邊可以直視整排的紫禁城建築
天安門

晚上如果有空可以來看看天安門夜景,還挺漂亮!
天安門

  天安門上的屋邸內有展示相當多文物照片和模型,不過禁止攝影,所以就沒有拍照了。從裡面的展示照片,知道天安門各項重大意義,從明清到現在的中共政府,重大事件都在天安門上舉行

  不過天安門上重重警衛且沒有全面開放,在某些區域,當你要走過去時,警衛就會對你說站在那邊就好,不能再靠近。因此登樓之後,只有面對天安門廣場的正面是有開放的。


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PorkTrip
arrow
arrow

    波哥去吧PorkTr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